DIY四款中国北方年味儿小吃 体验中国年俗

来源:央视网熊猫频道  2017年01月13日 09:41  

    央视网熊猫频道报道 马上就是中国的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了,走亲访友的日子里,老北京都喜欢用特色点心招待亲朋,一起跟作者花儿学习,如何DIY北方的四种传统小吃,说不定你们也会喜欢上这些美妙的食物!

       昨天晚上和老母亲去超市,其实真是没有目的性,全当散步了。快7点的时间,超市的人还真不少,尤其是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来购物的。

  老母亲是深有感触,说记得小时候的我,就是个馋猫,两只小手,拿着糖葫芦,又捧着糖炒栗子,嘴里还会嚷嚷着要吃果冻。赶在平时,妈妈还会管着我,这一到快过年的时候,还真是会满足我这个小馋猫的要求,家里堆好各种零食。老人家的一番话,说的我有点不好意思,但也特别的温暖。无论自己年龄多大,在妈妈眼里,永远是个孩子,来到超市,妈妈还是会来到我小时候喜欢吃的麦丽素、果冻专区。尽管这些我现在真是一点都不感兴趣了,妈妈还是会走上一圈。

  现在的花儿,已经不再吃什么薯片、麦丽素、糖果了,这些让我儿时时刻惦记的小零嘴,早就失去了诱惑力。而一些营养又美味的小食,适合老人食用,又可以自己制作的,则成了花儿喜欢的零嘴。

  说起来,这些小食花儿一和朋友说起,就得到了共鸣。我们多为80后,有些姐姐是70后,处于这个年龄的,要照顾小孩子,也要关注老人的健康。所以赶上这个团员的日子,我们宁愿是辛苦的自己做腊肠、腊肉,腌制酸菜、泡菜,也不希望买回一大堆的零食。

  因此今天,花儿,作为一个老北京人,发现有些小吃,自己做起来,方便又美味。在越来越关注健康饮食的今天,我们招待来家里的亲朋好友,做上几盘甜香的豌豆黄、醇香的椰奶冻,用紫薯做的驴打滚,还有那竹签儿串的糖葫芦。不仅相当于糖果、薯片、膨化食品而言,健康的多,而且这诱人的美味,真是一点都不逊色于外面的小食。

  【糖葫芦】

  晶莹透亮的糖葫芦儿,颗颗饱满的山楂,用竹签穿成串,裹着薄薄一层冰糖,酸甜可口。

  需要原料:

  山楂:适量

  冰糖:150克

  开水:150克

  竹签:适量

  做法:

  1、山楂洗净,去掉蒂部。

  2、用竹签穿起来,这里建议大家,家里吃用短的竹签子,这样包裹冰糖很均匀。

      3、准备150克的冰糖和同等重量的开水。

  小技巧:一定要开水溶解糖,开水和冰糖的比例是1:1,可以用白砂糖,但砂糖比冰糖容易熬过火,颜色容易发黄或者发黑。

  4、将冰糖和开水放入平底锅中,中火加热,不要搅拌,等冰糖溶解。

      5、熬冰糖的时间大概5-7分钟,一定要有耐心,用小火熬。

  小技巧:熬的时候,不要用勺子搅拌,可以稍微晃动锅子。

  6、这里有个验证冰糖是否熬好的小技巧:准备一碗凉水,用一根筷子放锅里粘冰糖,然后迅速放入凉水中,冰糖液能迅速结块,是嘎嘣脆的那种硬度,就是敲在牙上有咯咯的声音就可以了。

  7、将山楂在糖浆里迅速转一下,快速拿出来放在案板上,如果粘的糖浆多,可以放在案板上迅速往下拉一下,这样长长的冰糖就出来了。我自己做,冰糖的量是刚刚好,而且不喜欢太甜,就直接放在案板上。

  小技巧:找一个可以放入冰箱的小案板,可以实现案板冰箱里冷藏10分钟。山楂不要在糖浆里停留时间长,热的糖浆特别烫,很容易将糖葫芦烫软,软的糖葫芦就不怎么酸也不脆了。

      8、做好的糖葫芦放在凉的地方等个10分钟就可以了。

  山楂还可以换成草莓、橘子、苹果、圣女果等水果,做出来同样好吃。

【紫薯水晶糕】

  这款紫薯版的驴打滚,不仅色泽美观,口味上也是糯香沙甜,集营养和美味于一身。

  需要原料:

  紫薯:两个

  糯米面:150克

  黄豆面:50克

  白糖:20克

  猪油:30克

  做法:

  1、取适量的黄豆面放入平底锅,开小火,一定是小火哦,不断翻炒,一旦闻到黄豆的豆香味,且黄豆面开始颜色变深,立马关火。

  这里有个小技巧,炒好的黄豆面,多少都会有小疙瘩,得用细筛网过一遍筛,这样黄豆面就特别细腻了。这个50克的量肯定用不完,剩余的咱放进密封袋或者密封盒保存,下次继续用。

  2、紫薯去皮,切块放在盘子里,上蒸锅,蒸的熟烂。蒸好的紫薯压成泥,晾凉备用。

  3、紫薯比较干,如果就这样碾碎了裹,一切开就会全散。所以这里咱们得加入猪油来粘合紫薯泥,没有猪油用炼奶也可以,效果不错,但不要用蜂蜜,我试过,还是会散。备好30克的猪油,20克的白糖,不想吃糖,可以不放,不过味道就会差一些。

  4、平底锅开中火,加入猪油融化。之后放入紫薯泥,加入白糖翻炒,紫薯翻炒到粘稠即可关火,盛出来备用。

       5、糯米面中,一点点分多次加入凉水,一边加一边搅拌,揉成柔软的面团。

  6、找个平底盘子,刷一层薄薄的油。把糯米面团平铺在盘子里,蒸锅水开后蒸10分钟。

  7、蒸好的糯米面,晾到稍微温热的时候,取出倒扣在铺有保鲜膜的案板上。这个过程要有耐心,因为会比较黏,可以用刮板,一点点刮。接着把紫薯馅料平铺在糯米面上,这里的小技巧是:紫薯一定要压得实且铺的薄,我第一次做就是铺的后,切开很难看。压得紧才能层次分明。

  另外,铺好紫薯后,糯米面从一边要慢慢卷起,一定要慢,卷的时候要紧密。卷好后用下面的保鲜膜包裹好固定5分钟。

        8、之后去掉保鲜膜,均匀的滚上一层黄豆面即可。

【豌豆黄】

  豌豆可利小便、止渴,解疮毒,消炎,去除暑热,有降血压、除脂肪、减肥之功效。所以这道豌豆黄是这个时节最适合食用的一道可口小吃,现在在北京街头卖的豌豆黄,有些味道并不浓郁,因为为了压缩成本,他们减少豌豆用量,多放琼脂。这里花儿就教给您在家做豌豆黄的好法子,轻轻松松您就能学会。

  需要食材:

  干豌豆:200克

  白砂糖:75克

  清水:适量

  做法:

  1、提前一晚上用清水浸泡去皮干豌豆。这里得和大家说明,干豌豆不是黄豆也不是绿豆。花儿在菜市场也没有买到,我是在网上购买的,500克干豌豆不到4元,一点都不贵。您搜索脱皮干豌豆,就不会买错。泡好的豌豆吸水涨发了不少,这时冲洗一下,过滤出水分。

  2、泡好的豌豆放入高压锅里,倒入的清水的量,刚刚没过豌豆即可。高压锅用时20分钟即可。

  3、蒸好的豌豆,您放入料理机,搅拌成泥,如果没有料理机,用勺子碾成泥状。

       4、做好的豌豆泥倒入不粘锅中,加入75克白砂糖,一开始用中火翻炒。

  5、等温度升高,豌豆泥开始咕嘟咕嘟冒小泡的时候,转小火。全程一定要不停翻炒,否则很容易粘锅的。

  6、炒到什么程度可以呢?铲勺挑起豌豆泥,豌豆泥会大块低落,低落后不会马上和锅里的豌豆泥融合,仍可保持一定形状,这时就立即关火。

  7、炒好的豌豆泥倒入保鲜盒里,用勺子背将表面尽量抹平,等豌豆泥晾凉后,盖上盖子,入冰箱冷藏4小时以上。取出来将饭盒倒扣,切成小块即可。

       8、切好的豌豆黄,口感特别细腻,很合适老人和小孩食用。

【椰奶冻】

  这款椰奶冻,切成的小方块形状,沾满了椰蓉,撒发浓郁椰奶香味,口感如豆腐般细腻,一口一块,回味悠长,确实是一口香哦。

  需要原料:

  椰浆:60克

  牛奶:135克

  淡奶油:95克

  吉利丁片:2片

  白糖:35克

  椰蓉:适量

  做法:

  1、吉利丁片放入冷水中,浸泡10分钟左右。有朋友问能不能用琼脂,个人觉得琼脂有股味道,而且不溶于冷水,必须浸泡后再沸水煮,直到完全溶解,切琼脂不能用来含有酸性食品的制作,受到的限制多,不如吉利丁片更简便。

      2、准备需要的食材:淡奶油、牛奶和椰浆。

  3、牛奶放进容器里,加入淡奶油、椰浆,放入白糖拌匀。

  4、锅子放在火上,小火加热,大概1分钟左右,牛奶温热后就行。把泡软的吉利丁片倒入锅中,搅拌到完全融化。

  5、找个容器,内覆一层保鲜膜。同时等椰奶放置到冷却。把椰奶倒入容器,入冰箱冷藏到凝固。我是用了5小时。

          6、这是冷冻好的椰奶冻。

       7、轻轻取出椰奶冻,去掉保鲜膜,切成小块。表面蘸一层椰蓉即可。

      图文来源:花儿的美食厨房

     【花儿】

  资深美食原创撰稿人

 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

  多平台自媒体专栏签约作者

  全球自媒体权威管理机构克劳锐签约媒体人

  中央电视台、北京电视台、陕西电视台等

  多档美食节目特邀嘉宾

编辑:小敏敏 责任编辑:
我要评论
合作帐号: 登录 注册|忘记密码?
注册>>
登录
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?

合作帐号登录

×
时事评论更多
熊猫文化

©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

860010-11590901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