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 ▲ · 端 午 · ▲ ·

端午节(英文为Dragon Boat Festival或Double Fifth Festival)又称为端阳节,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日,在湖北、湖南、贵州、四川一带,端午节又分为大端午与小端午。小端午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,大端午为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日。时至今日,端午节在中国人民中仍是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。2009年9月30日端午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。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,其中凝结了民族文化精华,应不断加以传承和发扬。
端午节起源的第二个传说,在江浙一带流传很广,是纪念春秋时期的伍子胥。端午节的第三个传说,是为纪念东汉孝女曹娥救父投江。
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战国时代楚国诗人屈原,他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。屈平,字原,通常称为屈原,又自云名正则,号灵均,汉族,战国末期楚国丹阳(今湖北秭归)人,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。屈原虽忠事楚怀王,却屡遭排挤,怀王死后,屈原又因襄王听信谗言而被流放,最终投汨罗江而死。
近代以来,学术界仅把传说看作是节日风俗的一部分,而且众多学者试图从端午节的发生时间和风俗习惯出发,科学地探讨端午节的真实起源。

©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