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寒节气养生之道:减甘增苦 早睡晚起

来源:央视网熊猫频道  2016年12月29日 16:07  

  小寒节气养生之道:减甘增苦 早睡晚起


  1、饮食应减甘增苦

  小寒因处隆冬,土气旺,肾气弱,因此,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,补心助肺,调理肾脏。所谓“三九补一冬”,但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。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、牛肉、芝麻、核桃、杏仁、瓜子、花生、棒子、松子、葡萄干等,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。

     少食辣火锅多吃鱼虾

     进入小寒节气,由于天气寒冷,人们的胃口比较旺盛,并且随着春节等节假日的到来,朋友、家人之间的聚会也越来越多,人们的心情也会开心愉快。在聚餐时,餐 桌上应该荤素搭配,多吃点西蓝花、芹菜等蔬菜;在肉食中,也要以白肉为主,如增多虾、鱼等海产品;餐后水果中,尽量少吃西瓜等凉性水果,而要以橘子、山 楂、苹果等为主。

  专家提醒,冬季吃辛辣、油腻、凉性的食物不但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,而且对于三高患者来讲还会加重疾病的发展,严重影响 身体健康。荤素搭配,营养更为均衡,饮食更为健康,而且虾、鱼等食物属于温热性,可以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,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,其中虾的钙含 量更为各种动植物食品之冠;另外,虾、鱼具有益气健脾、补肾壮阳的功效,因此这个季节适宜多吃。

  2、起居

1

   起居建议坚持早睡晚起的生物钟,晚上九十点的时候尽量睡觉,因为冬属阴,昼短夜长,阳气不足,人容易生病,而早睡晚起的作息生活有利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 的积蓄,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。经常晚睡、早起、通宵熬夜等,这些生活小细节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。对于工作压力大的职场白领,若是由于工作原因不 能保证早睡晚起的作息,建议在午饭后借助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来进行调理。

编辑:嵇友菊 责任编辑:
相关链接
我要评论
合作帐号: 登录 注册|忘记密码?
注册>>
登录
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?

合作帐号登录

×
时事评论更多
熊猫文化

©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

860010-11590901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