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寒节气习俗:吃腊八粥

来源:央视网熊猫频道  2016年12月29日 14:39  

      小寒吃腊八粥

      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“腊八粥”。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,在这个时候吃一餐内容如此丰富的热粥,既能刺激食欲,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,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,不乏为小寒节气的一道美食。至今 我国江南、东北、西北广大地区人民仍保留着吃腊八粥的习俗。尤其是北方吃腊八粥更是是盛行。

1


   《燕京岁时记》中记载“腊八粥者,用黄米、白米、江米、小米、菱角米、栗子、红豇豆、去皮枣泥等,合水煮熟,外用染红桃仁、杏仁、瓜子、花生、榛穰、松 子及白糖、红糖、琐琐葡萄,以作点染。”上述食品均为甘温之品,有调脾胃、补中益气、补气养血、驱寒强身、生津止渴的功效。朋友们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以 及身体状况选择腊八粥的配料,熬出的腊八粥会更适合自己的体质。

2

      腊八粥多用糯米、红豆、枣子、栗子、花生、白果、莲子、百合等煮成甜粥。也有加入桂圆、龙眼肉、蜜饯等同点的。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,既可口又营 养。腊八粥到底应该用多少种食材并无定论。以前,腊八粥因用料不同又有“八宝粥”、“七宝粥”、“五味粥”等名称,而现在,腊八粥的配料更可以依个人口味 而定——一般的有大米、花生、绿豆、红豆、莲子等,其他还有扁豆、红枣、桂圆、山药、百合,枸杞子、薏米、小米、其他豆类等辅料。如果是自己煮腊八粥,那 么放什么配料,放不放糖,都可以由你说了算。

  小寒节气吃腊八粥的好处

  1、不少女性朋友都喜欢喝腊八粥来美容,腊 八粥里添加的薏米、枸杞、花生、大枣、桂圆等,补气补血。但是这里还有个美容小秘密,那就是粥里的米油一定不要浪费(粥油其实就是煮粥时反复煮沸而浮于粥 面上的那层浓稠的液体,也称米油,它是美容的好东西)。中医认为,粥油味甘性平,其滋补之功胜于熟地,每日若能喝一碗米粥,黑瘦者不出百日即可肥白。常常 喝粥真的会让你红颜娇美,还会控制体重的增长。

  2、有助于老年人消化老年人消化、吸收方面有所下降,饮食应多样化、多吃大豆及其制品, 腊八粥非常适合老人吃,容易消化,丰富的食材,丰富的营养及 食疗作用最适合老年的健康不过了。而且腊八粥多在晚上食用,也符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。大豆中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可以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,能够预 防骨质疏松症。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,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,加上粗细搭配,富含膳食纤维,能增加肠蠕动,对预防老年性便秘有一定作用。此外,由于粥中水分 较多,稀的食品容易引起胃酸过多分泌,刺激肠胃引起疼痛。所以,肠胃不好的人可以把腊八粥稍微熬稠一些,而且最好在食用腊八粥的同时吃些干的食物,如烧 饼、馒头等。

  3、有助于孕妇补铁孕妇在妊娠初期一般反应比较大,不想吃东西,恶心、呕吐,这时喝粥是比较不错的选择,更何况是香糯软 烂的腊八粥。孕中期,胎 儿生长加快,需要补充能量,同时对铁的需要量增加,而孕晚期则需要加强钙的补充。所以,对准妈妈和新妈妈来说,以下食物可以多考虑一些:糙米中含有大于 100毫克/千克的钙,花生仁、大豆、黑豆、青豆、枣中都含有较丰富的钙,大豆和坚果中也很含有较高的铁。孕妇喝粥时可以搭配一些芝麻酱花卷,馒头等。在 孕期需要补充钙、铁等元素,这款腊八粥无疑是上好的选择。但为孕妇熬粥要注意水不要放得太多,否则会引起孕妇胃酸过多。

编辑:嵇友菊 责任编辑:
相关链接
我要评论
合作帐号: 登录 注册|忘记密码?
注册>>
登录
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?

合作帐号登录

×
时事评论更多
熊猫文化

©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

860010-1159090100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