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寒节气习俗 南京吃菜饭

来源:央视网熊猫频道  2016年12月29日 14:35  

 南京:吃菜饭

1

  古时,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,但随着时代变迁,现已渐渐淡化,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。

   到了小寒,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,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,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、香肠片或是板鸭丁,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,十分香鲜可口。其 中矮脚黄、香肠、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,可谓是真正的“南京菜饭”,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。简单的说,谓菜饭就是青菜和米饭一起翻炒,加入咸肉、香肠、 火腿、板鸭丁。

  这些饭菜在今日看似平常之物,过去则是家庭条件较富裕的人们才能享用的,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人家是舍不得加肉的,会往菜饭里埋一勺猪油,那时候平时饭菜没有多少油水,因此“猪油拌饭”吃起来格外香。小寒节气,老南京讲究吃菜饭,其来源估计与天冷进补有关系。

  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节气,也是阴气最盛的时期。菜饭中糯米补中益气,健脾暖胃,能增强机体抵御寒邪的能力,另外生姜味辛性温,具有发汗解表、温肺散寒之功效。

  南京小寒习俗饭菜的做法

  ★食材:冬笋、火腿、香肠、瘦肉、2杯大米、半根胡萝卜、淀粉、黄酒、生抽、盐、青菜叶。

   ★做法:1.全部材料切丁,瘦肉加淀粉、黄酒、生抽抓捏。2.锅里放油,先将肉丁炒变色取出,再煸香火腿和香肠,加入笋丁和胡萝卜丁翻炒,最后加入青菜 梗。3.洗好米放入电饭煲,加入刚炒的所有菜,放刚没过米的水,加入盐,按开关。4.滚开后再加入青菜叶,拌匀,再盖上焖至开关跳起,即可。

编辑:嵇友菊 责任编辑:
相关链接
我要评论
合作帐号: 登录 注册|忘记密码?
注册>>
登录
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?

合作帐号登录

×
时事评论更多
熊猫文化

©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

860010-1159090100
1 1 1